close

*完整圖文請見【展翼翱翔獨角獸】http://tavanic.blogspot.com/

一開始的時候,是感覺到來自椅子把手上規律有節奏的震動。接下來,地面也開始傳來陣陣跟著樂符起落的腳板拍擊。在越來越飛揚的高昂情緒中,我已不記得究竟是自己還是前座的人開始搖擺。

這就是【媽媽咪呀Mama Mia】音樂的神奇魔力!

當ABBA流暢動感的樂曲響起,已能感覺到空氣中有股躍躍欲動的氣氛。整座戲院裡的觀眾,都快被跳動的音樂搔到忍不住,就要給它站起來好好搖落去!

這完全由瑞典著名樂團ABBA的暢銷金曲,所組合串構的浪漫愛情故事【Mama Mia】。最初是以音樂劇的型態在1999年於倫敦推出首唱。其空前轟動的成功,讓這齣音樂劇開始了國際巡迴的演出。每日在世界主要城市都有不同的劇組團隊表演。至今,已經創下了3000多萬人次的觀賞記錄。一個樂團能寫歌唱歌又演歌,賺錢能賺到這種境界,真是只有ABBA呀!

【Mama Mia】的誕生,得歸功於80年代ABBA專輯製作Judy Craymer的慧眼。她對歌曲與市場的敏銳度,讓她不屈不撓地花了將近10年的時間(天啊!10年,10年耶!能夠堅持那麼多年都沒放棄,像這種個性與毅力,可千萬不要惹惱這種人比較好…),終於說服了ABBA的主要創作者Björn Ulvaeus & Benny Anderson同意授權將歌曲延伸發展為音樂劇。但前提則是,歌曲與歌詞都必須維持原創內容,不得任意擅自更改。

因此,音樂編劇者必須面對相當挑戰的任務 --- 發想出一個完整故事架構,要能將20多首ABBA暢銷金曲歌詞,天衣無縫地套入整部劇情對話裡。同時,還得創造出高潮起伏、牽動人心的結局。當這個看似不可能的任務,交到了編劇Catherine Johnson的手上。她在苦思之餘就想到,過去曾經看過的一部60年代老片【Buena Sera,Mrs.Campbell】。這部電影是講述,大戰時期一位義大利女子與三個美國大兵的浪漫愛情故事。而這劇情給了Catherine絕佳的靈感,讓她依此結構改編為單親女兒將母親舊情人全找回來確認父親的故事,並完成結合ABBA音樂的全新劇本。最後事實也證明,她真的成功地做到了!

由製片Judy 到編劇Catherine,以及導演Phyllida Lloyd所組成的娘子軍團,以女性獨特敏感的細膩特質,將這個偉大的任務合力達成。雖然,它沒有像The Phantom Of The Opera或Miss Saigon這些音樂劇有著壯觀的舞台特效。只有利用了簡單的藍白舞台背牆去變化傳達,一個發生在希臘小島的愛情故事。但是,非常動聽的音樂與討喜的故事兩項元素,終究,還是將這齣音樂劇【Mama Mia】推到相當受世人矚目的高峰。

這傲人的成就,也吸引了名演員Tom Hank的製作公司之注意。在拿到製作授權後,又經過長達5年多的籌劃。【Mama Mia】的大螢幕電影版,才終於要在今年夏末正式推出。

坦白說,當一開始知道這部電影,將是由演技派影后Meryl Streep來飾演劇中的女主角Donna時,我是有點帶著保留的態度。畢竟,此劇要貫穿全場的主角,可是得擔綱開唱好幾首ABBA的著名金曲。腦海只要一想到那個穿著Prada的女魔頭得又唱又跳,就著實讓人感覺傻眼的。

電影裡,每個主要演員都有或獨唱或合唱的曲目。當要一個演員開口唱歌時,可是沒人敢保證他們的演技與歌聲會成正比關係。所以,如果只有外貌演技但沒有歌喉水準,那對這部電影可就會是大災難一場。

尤其,ABBA的創作者Benny與導演Phyllida Lloyd事前就有共識,要求主要演員得跟音樂劇一樣採取現場收音。只有在眾人合唱跳舞或部分大型戶外場景時,才會以事前錄唱的方式配合。因此,每位主要演員都必得有所準備。到時得兼顧走位表演與開口高歌,甚至還有不少舞蹈動作。這可是讓6位加起來已高達數百歲的公媽級主角們心驚膽跳啊。

後來,在網上查尋資料才得知,其實Meryl Streep早已不是首次在電影上拉嗓。遠從1987年的【紫苑草Ironweed】、1990年的【來自邊緣的明信片Postcards From The Edge】,與2006年名導Robert Altman所執導的【大家來我家A Prairie Home Companion】這幾部電影中,都有我們的梅阿姨開口唱歌的紀錄。事後證明,在【Mama Mia】裡她的歌聲表現還挺有風韻的。

而片中三位男主角Pierce Brosnan / Colin Firth / Stellen Skarsgard,在歌唱表現上面則各有高下。尤其是當飾演銀行家Harry的Colin Firth一開口唱歌時,優美的聲音讓人驚喜地發現他的表現遠遠超過預期水準。真是得站起來好好替他用力鼓掌。

至於,超級熟男帥哥Pierce Brosnan的歌聲……。坦白說,我覺得到他已很盡力,而且也很用力地將歌曲表達出來了。畢竟,在這點上面,老天爺是蠻公平的。

而完全無法忽略的,則是陪襯女主角的綠葉們也相當地出色。不管是演男人婆Rosie的Julie Walters,還是風騷萬人迷Tanya的Christine Baranski。兩位女配角收放自如的演技,讓人拍掌叫好。尤其,【Donnald & The Dynamos】三女合體的威力,再加上熟成歲月的風韻,可是讓另外那三位歐吉桑組合,頓時黯然失色甘拜下風啊。

聽說製作公司為了希望電影能秉持舞台劇的精神與特色,所以,最後還是決定沿聘音樂劇的導演Phyllida Lloyd來執導。由於劇場先天的限制,在【媽媽咪呀】的音樂舞台上,導演是把焦點放在主角與舞者的歌舞表現,僅以簡單藍白背景轉換來呈現整個故事場景。但是,有了電影公司充足的銀彈後盾,以及拍攝技術無所不能的支援。Phyllida終於能夠將演員與觀眾,全部都帶到故事發生的地點---藍天碧海美麗白屋的『希臘』。舞台上只能以意象表達的,電影都將其實現了。

所以,隨著Sophie待嫁女兒心的雀躍與,Donna遇見舊情人的驚喜,以及眾人籌備婚禮的忙碌,我們也有幸跟著他們的腳步,遊遍了希臘這三座Pelion、Skiathos、Skopelos美麗小島。

個人覺得,電影版的確發揮了其本身優點,將故事背景元素百分百視覺化地呈現在眼前。不只在地理環境部分,連眾人歌舞的場景都變得更燦爛歡樂。

不過,Phyllida的豐富經驗畢竟還是在劇場上。她執導演筒的電影版裡,其實,還是看的出某些很舞台劇的技巧痕跡,連帶也使得演員的表現,多了份舞台表演味。我的看法是,以音樂劇改編為電影的成績來看,【歌劇魅影】算是目前最成功的作品。不過,以【Mama Mia】電影的整體成績表現,可以當做是美麗珍珠上的小瑕疵。

最後,看過音樂劇的都知道,絕對不要錯過安可曲。至於,還沒看過電影的也要記住,即使尿再急,都要在看完安可曲後再繼續憋一下。因為,導演Phyllida有特別加送驚喜給電影觀眾,就等有緣人囉。


毒舌講評:
能讓舞台上到舞台下,一起高歌歡唱的是ABBA。能讓螢幕上到螢幕下,都想起立搖擺的是【Mama Mia】。這是在今年巨片林立的暑假檔期中,最有資格呈現最佳閉幕曲的動感好片。

附註 1:
電影官方網站
http://mammamiamovie.com/
音樂劇網站 http://www.mamma-mia.com/

附註2:
劇中所有演唱的ABBA歌曲曲單
1. Overture/Prologue (Sophie寄信時,心中又期待又害怕的心情寫照)
2. Honey,Honey (Sophie與好友們談起秘密計畫的興奮之情)
3. Money,Money,Money (Donna向好友抱怨生活困境時,同時還懷抱著心中幻想)
4. Thank You For The Music (Sophie與Harry出海時,Harry彈起吉他的合唱曲)
5. Mamma Mia (Donna突然看見3位舊情人同時出現時的小鹿亂撞害羞心情)
6. Chiquitita (好友們Rosie & Tanya安慰著疲憊悲傷的Donna)
7. Dancing Queen (三位歐巴桑開始回憶起過去年少輕狂時的風光事蹟)
8. Lay All Your Love On Me (Sky與Sophie彼此唱出心中期待害怕的情緒)
9. Super Trouper (DYNAMO發電機騷貨合唱團,睽違多年後重新登場)
10.Gimme! Gimme! Gimme! (Sophie單身之夜派對,眾女將她爸爸們團團包圍)
11.The Name Of The Game (Sophie對Bill質問他的想法)
12.Voulez-Vous (三位歐吉桑都以為自己是Sophie爹時的混亂情景)
13.Entre’acte
14.Under Attack (Sophie擔心到晚上做惡夢都在想這場烏龍認親的場景)
15.One Of Us (Donna與Sam重逢時,Donna抒發多年鬱積心情的歌)
16.S.O.S (Sam對Donna告白當年心情與分離重聚後的現在心情)
17.Does Your Mother Know (風騷徐娘Tanya與島上小酒保的調情歌)
18.Knowing Me,Knowing You (Sam被拒後,頹喪想放棄離開的心情)
19.Our Last Summer (Harry與Donna談起往日情懷的無限回憶)
20.Slipping Thru My Fingers (Donna依依不捨即將出嫁的Sophie心中感慨)
21.The Winner Takes It All (Donna在往日戀人Sam前,憶起所有感慨情緒潰堤)
22.Take A Chance On Me (Rosie 終於對Bill勇敢主動告白)
23.I Do,I Do,I Do (Sophie步入教堂時的眾人合唱曲)
24.I Have A Dream (片尾曲)

附註3:
【媽媽咪呀 Mamma Mia】所有演出歌曲歌詞集

附註4:
【媽媽咪呀 Mamma Mia】音樂劇完整發展始末記錄
http://www1.iwant-pop.com/a-d0002/?sn=a-d0002_20030611_01
http://tw.myblog.yahoo.com/jw!mqV5Uw6AFQeOlpDGeUS3Wt2O/article?mid=914

附註5:
【媽媽咪呀 Mamma Mia】電影製作過程

附註6:
電影
【Buena Sera,Mrs.Campbell】

附註7:
電影【媽媽咪呀 Mamma Mia】在美推出卡拉OK版 (中國時報0821’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van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